讲座预告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讲座预告 >> 正文
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杨大利教授作客“大家讲坛”
发布时间:2008年12月12日 10:28    作者:管理员    点击:[]

1212上午九点,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杨大利教授应邀做客“大家讲坛”,在东区新校功能材料楼二楼报告厅,以“世界金融危机及其对中国的挑战和启示”为题,给山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。本次讲座由山大团委主办,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;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、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孔令栋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。

  本次报告会分为两大部分。首先在孔院长简洁致辞欢迎后,由王琪珑副校长为杨大利教授颁发山东大学客座教授聘书,正式聘请杨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。然后王琪珑副校长讲话致辞,对杨教授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。

  仪式结束,杨教授作了精彩报告。在对芝加哥大学历史和学术成就简介之后,本次报告主体内容的英文PPT展示在大家面前。报告内容主要分为“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; US Domestic System; The Global Challenge for China”三部分。在第一部分国际体系——“The Global System: Indebtedness”,教授以负债为主线,用图表形式介绍美国家庭储蓄率80年代后大幅降低,国家政府的债务80年代后不断上涨等变化,分析了国际金融体系关系。第二部分内容介绍了“The United States: Bubbles and regulators”,提出金融市场上不断有泡沫,而且不断有泡沫在破裂,当互联网这一泡沫破裂后,相对稳定的房产市场成为关注的对象。结合实例,杨教授讲述了房产的发展和衰退和政府的调节,指出当在美国消费结构中占70%的家庭消费出现危机时则引发经济衰退。杨教授重点讲解了第三部分——中国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的挑战。在经济危机之前,中国银行改革基本完成,金融体制相对比较稳定,因此目前受影响相对较小,但是中国现在仍然面临挑战。杨教授分析了在目前国际形势下“怎样保护中国投资”“中国将扮演什么角色”,指出中国现在仍然主要是国内消费,需要拉动内需,并在国际上逐渐发挥重要作用。一场报告结束,在场师生意犹未尽,同学们开始了积极的提问,面对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和应接不暇的问题,杨教授都一一作了尽量详尽的解答,为同学们解除了关于“农村家庭消费结构,经济危机认识和应对,结构调整”等诸多问题的疑惑。现场气氛非常热烈。

  报告会持续两个半小时,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结束。杨教授作为国际知名学者,其独特视角和真知灼见,让大家受益匪浅,他的报告密切联系当前现实,讲解方式独特,图表示例,深入浅出,见解精辟独到,在场师生收获颇丰。

上一条:济南市建设委员会主任田庄来我院举办讲座

关闭

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(济南)
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(青岛)
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文化西路180号山东大学威海校区(威海)
电话:0531-88376518(济南)
0532-58630305(青岛)
0631-5688083(威海)
电子邮箱:sdumpa@sdu.ed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