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MPA资讯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MPA育贤大讲堂第一期:基层党建是一门科学——基层党建方法论
发布时间:2021年11月15日 11:20    作者:MPA办公室    点击:[]


马文胜,现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。长期在组织部门工作,主要从事调查研究、干部教育培训和基层党建工作,具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,曾策划并组织实施“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”,被评为“全国组织工作案例一等奖”;总结开发《基层党建工作方法论》培训课程,多次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、全国纪检监察学院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、百色干部学院、清华大学、山东省委党校等授课,被评为“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”,纳入全国组织干部学院案例课程库。2017年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,开发建设“灯塔—党建在线”网络平台,推进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,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,成为全国党建信息化工作典型案例。




为天下储人才,为国家图富强。10月23日上午,山东大学MPA育贤大讲堂系列讲座在洪家楼校区公教楼307拉开序幕。山东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马文胜作为首场讲座的演讲嘉宾,为2020级MPA同学作了“基层党建是一门科学——基层党建方法论”的专题讲座。讲座由山东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、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主持。



基层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。马文胜主任结合理论与实践,围绕“基层党建的概念”、“基层党建的本质特点”、“基层党建的科学化”三个核心内容,系统讲解了政党的概念、政党的《章程》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特征,深刻阐述了基层党建的六大特点,即基层党建是政治工作、基层党建是系统活动、基层党建是工作方法、基层党建积累了丰富的传统和经验、基层党建形成了规范的制度体系、基层党建建立了完整的工作机制。最后从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、基层党建方法的科学化、基层党建科学理念的建立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基层党建的科学化。讲座期间,马主任与部分同学交流互动,探讨了对基层党建的看法。讲座结束后,对于同学们的提问,马主任一一耐心解答。



此次讲座内容丰富,既是知识传授,更是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分享课。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,通过马文胜主任的讲解,不仅对基层党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,对工作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,并且决心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,不断加强理论学习、增强实践锻炼、砥砺政治品质、锤炼过硬本领,在山大课堂中增长学识,在本职岗位中积累经验,成为一名有理想、有奋斗、有奉献的新时代山大人,为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。MPA育贤大讲堂通过邀请实务部门的领导和相关专家担任授课教师,开展专题讲座,提升MPA同学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是培养高质量公共管理人才的重要途径。


图、文/张见行

编辑/王深  责任编辑/丁恺


上一条:山东大学在首届华北地区高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PA案例大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:砥砺初心 行稳致远 | 山东大学2021年MPA开学典礼顺利举行

关闭

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(济南)
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(青岛)
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文化西路180号山东大学威海校区(威海)
电话:0531-88376518(济南)
0532-58630305(青岛)
0631-5688083(威海)
电子邮箱:sdumpa@sdu.educn